文//譚紅芳/  /  /  /  盛夏,我在苗圃的紐萊科找了一份工作,老板是韓國人,主要用磨具切割馬甲、手套、鞋等皮料零件,去面試的時候,面試的人員問我:你結婚了嗎?我當時就回答,沒有。因為他們要未婚的,可是我棒奶了,乳汁透過襯衫,一看就知道我撒謊了。他們問我:你為什么撒謊呢?我說我需要這份心工作。總算入職通過了。上班,需要給孩子戒奶,兒子剛剛滿一周歲,哭著鬧著要吃奶,我就在奶頭上抹點大醬,黑乎乎的,糊弄他說臟了不能吃,晚上讓他和他爸爸一起睡,我躲著他 ,還好,兒子特別長記性,當我棒奶的時候,讓他吃都不吃了。/  /  /  /  兒子十八個月大了,別看人小但特別懂事。我和他爸爸拉了一萬元饑荒,買了兩間平房,一家三口搬出去自己單過了。剛剛搬入新家,房子破得直掉渣,房屋很矮,從外面大門口走進屋里三級跳的往下坡走,那日,兒子手里拿著一朵小花,邊跑邊喊,媽媽媽媽 你看這朵小花,他手舞足蹈的飛跑過來,也不看路收不住腳步,直接摔落下來,大腿被撐破了皮,血肉模糊的,我抱著兒子,一邊哭一邊給他清理傷口,兒子摸摸我的臉:“媽媽不哭,我不疼。”聽兒子這么說,我眼淚流得更兇了。/  /  /  /  /  兒子兩歲了,他很喜歡擺積木玩玩具,他老姑就把他姐姐用舊的積木拿來給兒子玩,兒子能搭出房子,汽車,火車等模型,看著兒子聚精會神用小手認真擺弄的樣子,心里十分愧疚,兒子連一個像樣的玩具都沒有。因此,我要上班掙錢,媽媽要給你營造最好的生活。

不知道你的人生中有沒有遇到過以下這些情況?面試的時候考官讓你“介紹一下你自己”張口報完自己的姓名就卡殼了?好不容易和心儀的人有機會接觸的時候打完招呼后就只能“強行尬聊”沒有下文?在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領導讓你“簡單說幾句”說完大家好之后腦子一片空白?和客戶溝通的時候讓你“說明一下方案”打開PPT以后只會照著念著上面的字?為什么一到人多的地方發言就害羞怯場腦子?為什么TA沒有準備也能在臺上談笑風生?為什么優秀的人都能把話說得那么漂亮呢?說話是一門藝術,說話之道也不只存在于辯場中。相信你在生活中,也常常遇到這樣的情景:● 看完一部好電影,內心涌動、興奮無比,恨不得向全世界推薦,卻詞窮地在朋友圈只憋出了幾個字:很好看!● 聽到個段子,笑得喘不上氣,立刻分享給旁邊的人。結果不僅完全沒有達到效果、對方聽得一臉懵,自己也恨不得鉆到地縫里去。● 開會或是小組討論的時候,看著別人隨機應變、思路清晰,自己卻困于無法較好地組織語言、說服別人。要么是簡單附和,要么不小心長篇大論,沒重點還浪費太多時間……其實,這些口頭上、或是書面中五花八門的尷尬和困窘,都是因為不會表達。人人都會說話,但不是人人都會高效表達。如果只學一個技能,就能改變人生,這個技能就是高效表達。“其實演講并不一定非要正經八百的演講,才能鍛煉表達能力,平時跟同事和朋友聊天、玩殺人游戲,都是練習的好機會。一個人平均每天要講7000個字,通過刻意練習,把這7000字講得越來越好、越來越有價值,你會發現,你能夠抓住越來越多的機會。”那么,如何才能好好說話呢?如何從下一句話開始,好好表達,把話說盡對方的心坎里,也許會有打開人生的新可能呢?(1)觀點對錯不判斷條條道路通羅馬,沒有對錯之分。(2)充分的尊重三人行,必有我師。尊重能保持你在交流中的良好姿態;尊重能讓對方感覺到你的真誠可敬;尊重能讓人向你展示到心靈最深層。讓別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別人。否定詞語會讓人產生一種命令或批評的感覺,雖然明確地說明了你的觀點,但更不易于接受。如:“我不同意你今天去北京”這句話,我們換一種說法;“我希望你重新考慮一下你去今天北京的想法”。如,我們要說的意思是一個女士很胖。一種說的方式:“你真的很胖,需要減肥”;另一種說的方式:“你從前您一定是個很苗條的人”。肢體語言包括身體各個部分為表達自己觀點而配合的各種動作。如: “你必須在五天內完成這項工作。”變成這樣的說法:“依你的能力,相信你會在五天內出色的實現我們的目標。”說話就事論事是最基本的要求,但很多時候人們說話時,就會把意思擴大化、深層化。如,孩子在倒水時不小心把杯子打碎了,家長有時就會說:“你天生就是一個敗家子。”想一想,就打碎一個杯子,就把人定性為敗家子,這與文化大革命有什么區別。換一種說法:“沒關系,以后注意,你能自己倒水,說明你在成長,我們很高興。”切記,從觀念上不要給任何人下結論;從語言上不要給任何人下定論。事情是變化的,人也是在變化,每個人都有善良的一面,每件事都有積極的因素,就事論事,決不概全。在情緒不穩定時,常常表達的不是自己的本意,道理理不清,話也講不明,更不能做決策,不要相信“急中生智”的謊言。如在一個正式的場合里,你講了一個成人笑話,那不叫幽默,而是蠢。說話時以愛為根基,從關愛的角度去表達自己的觀點,會讓人產生力量。我們常常會鬧出這樣的笑話,孩子犯了錯誤碼,家長一怒之下,把孩子暴打一頓,還會美其名曰:“我不是為你好嗎!”,你能肯定你的孩子會把你的行為理解成為他好嗎?部屬有了問題,領導會猛批一頓,并會最后補上一句:“這是為了讓你記住,也是為你好!”你的員工怎么理解,誰都說不準。誰也不會喜歡一個搶功的人,人們往往更希望得到鼓勵,讓出成績也是鼓勵,這主要是指智慧上的成績。說話能讓人喜歡,不只是一個表達技巧的問題,還而要我們養成學習、觀察的好習慣,不斷的約束與修煉自己,要常反思,悟出來的才真正成為自己的。良言一句三冬曖,惡語傷人六月寒。子啊生活中面試的時候能從容表達妙言妙語,也許一個高薪工作在與你招手,和領導、客戶交談的時候金句連連,也許一個高階職位在等你上任,與朋友交談時談笑風生,也許更多機會在等著你……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國際書展經濟學人台南哪裡訂親子天下新竹哪裡訂探索頻道雜誌哪裡訂便宜2020年2020國際書展哪裡訂便宜
2020年遠見雜誌彰化哪裡訂 國際書展Business Traveller新客戶訂購價 美國天下雜誌好康A方案,線上訂閱只要3.6折? 讀者文摘桃園哪裡訂 社會人文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time時代雜誌 英文閱讀專家大推的英文雜誌? 國中生、高中生適合讀嗎? 經濟學人台北哪裡訂 國際書展TIME美國時代雜誌桃園哪裡訂 今周刊,為什麼連英文老師也在讀?想要精通英文不可不多讀? 2020年Forbes訂購優惠 國際書展2020國際書展高雄哪裡訂 只看英文單字書效果有限?你不如閱讀富比士雜誌、讀者文摘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pw18ju94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